一、无线网简介

江苏师范大学校园无线网服务是面向在职教工、在读学生提供的一种互联网接入服务。网络覆盖泉山、云龙、奎园三校区办公教学区域及室外主要公共场所、学生宿舍区域,网络结构包含接入/汇聚层、核心层和出口层。校园无线网采用准入机制,所有用户必须通过校园ID(师大通行证)认证后方可入网。目前校园无线网采用web认证方式,无需下载安装认证客户端软件。网络出口包含教育网、电信、移动和联通四家网络服务提供商。

二、服务流程

我校教职工和在读学生使用校园无线网无需申请,通过校园ID(师大通行证)认证后即可入网。非在编人员访问校园无线网需向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提出书面申请,经批准同意后方可开通功能卡账号或临时账号使用校园无线网。

 

三、使用指南

使用手机或者PC等终端登录校园无线网络,首先要选择正确的校园无线网络标识(SSID),学生使用“JSNU_Stu”,教职工使用“JSNU”。

1.PC登录方式

第一步 左击桌面右下角“网络”标志,选择合适的SSID点击连接。

第二步 在弹出的web认证页面输入校园ID(师大通行证)账号和密码。

第三步选择访问资源的类型,学生选择“校园网”服务可免费访问校内资源;选择“internet(中国电信)”、 internet(中国移动)”或“internet(中国联通)”访问外网资源,前提是已开通相应运营商的宽带上网业务。教职工选择“internet(教职工)”服务可免费访问校内外资源。点击“连接Login”。

如果是常用设备,可以点击“记住密码”和“自动连接”,下次登陆可以无需输入账号和密码,直接连接校园无线网。

2.手机登陆方式

第一步 手机设置→WLAN(无线网络设置),点击“开启WLAN”,如下图所示选择合适的校园无线网络,教职工选择“JSNU”,学生选择“JSNU_Stu”。

第二步 初次登录手机会弹出认证界面,学生选择“校园网”服务可免费访问校内资源;选择“internet(中国电信)”、 internet(中国移动)”或“internet(中国联通)”访问外网资源,前提是已开通相应运营商的宽带上网业务。教职工选择“internet(教职工)”服务可免费访问校内外资源。

第三步 输入校园ID账号和密码,点击“连接Login”。如果是常用设备,可以点击“记住密码”和“自动连接”,下次登陆可以无需输入账号和密码,直接连接校园无线网。

 

四、常见问题解答

1.不同校区的师生是否可以跨校区使用校园无线网?

答:可以。校园无线网在校园内任何信号覆盖区域均可实现“漫游”。如在泉山校区工作学习的师生可使用云龙校区校园无线网,云龙校区的师生也可使用泉山校区无线网,且使用方式完全一致。

2.学生使用校园无线网与宿舍有线网访问外网资源有何不同

答:学生使用校园无线网与在宿舍使用有线网访问外网资源的方式一致,需到运营商营业厅办理宽带业务,然后登录自助服务系统绑定运营商宽带上网账号。同一宽带业务既可在宿舍有线网使用,也可在校园无线网使用。

3.一个账号支持几个终端同时在线?

答:教职工校园ID最多支持3个终端同时在线(含有线和无线),学生支持1个终端。如果超出最大在线数,已在线终端会被抢占下线。

4.如何查看绑定终端?

答:浏览器打开校园网自助服务系统http://202.195.64.94:8080,使用校园ID账号密码登录后点击“我的设备”,即可查看账号所绑定的终端以及在线终端情况,并可以将设备下线或取消某台设备的无感知认证。

5.成功登录JSNU_Stu后为什么有时无法访问外网?

答:登录JSNU_Stu时有四个服务可选择,分别是“校园网”、internet(中国电信)internet(中国移动)internet(中国联通)。选择“校园网”能免费访问校内资源,无法访问外网资源;选择“internet(中国电信)”、“internet(中国移动)”或internet(中国联通)均可以访问外网资源,前提是已开通了相应运营商的宽带上网业务。

6.认证时提示“使用了不允许接入的SSID

答:校园无线网有两个SSIDJSNUJSNU_Stu,前者为教职工专用,后者为学生专用, 若连接了错误的SSID即会出现该提示。

7.学生使用JSNU_Stu可以下载图书馆数据库资源吗?

答:学生使用JSNU_Stu无线网时,选择“internet(中国电信)”、“internet(中国移动)”或“internet(中国联通)”认证成功后均可以下载图书馆数据库资源,选择“校园网”只能下载图书馆本地数据库资源,不能下载校外数据库资源,如:中国知网资源等。

8.我在家里连接Wifi后就可以直接上网,在学校为什么不行?

答:根据国家网络安全法对上网实名制的相关要求,用户必须进行实名认证后才能接入网络,因此在学校连接校园无线网络JSNUJSNU_Stu后,打开任意网页都会跳转到无线网认证页面,通过“校园ID”账号密码认证后才可以上网。

9、能不能自己架设无线路由器?

答:目前校园无线网已基本实现全覆盖,根据《江苏师范大学网络运行与管理办法》规定,禁止私自架设无线路由器,以避免对校园无线网产生信道干扰。

五 、联系方式

宿舍网问题请拨打: 83656400(短号56400),办公网问题请拨打:83656411(短号56411)。